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管理 > 海岛监视监测系统

预警海啸 惠及周边

——中国海啸预警系统的建设历程
作者: 记者方正飞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2-28 打印本页
   日前,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正式批准,由国家海洋局承建的IOC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正式开展业务化试运行。该中心的国际预警服务区域包括南海、苏禄海和苏拉威西海,覆盖了该区域主要的地震俯冲带,为南中国海周边国家提供全天候地震海啸监测预警服务。

  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司长王华介绍说,该中心是国家海洋局首个24小时业务化运作的国际预警中心。该中心投入业务化试运行是我国长期开展海啸预警系统研究与建设的重要成果,是与南中国海周边国家务实合作、参与全球和区域海洋治理的重要成就,体现了我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南海存在巨大海啸风险

 

  南中国海区域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边缘,马尼拉海沟以及苏禄海和苏拉威西海所处的西太平洋岛弧带,是国际公认的海啸潜在发生源地,对南海周边各国威胁极大。历史数据显示,南中国海区域在历史上发生过40多次海啸。近年来,国内外专家对南中国海区域的地震海啸风险做了详细研究。我国台湾学者通过实地观测,认为马尼拉海沟未来有发生8.8级地震的风险。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开展了海啸灾害风险评估,认为南海、苏禄海和苏拉威西海存在巨大风险,可能对周边国家和地区造成严重影响。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主任于福江介绍说,根据数值模拟,若马尼拉海沟北段发生8.5级以上地震海啸,海啸波会在震后10分钟~30分钟到达菲律宾西部海岸,40分钟左右到达我国台湾岛南端,1个小时左右将影响南海主要岛礁,2小时后到达我国海南岛和越南沿海,3小时后影响我国广东沿海。“在有限的时间里,快速、准确地进行海啸预警报,能够为沿海地区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转移人员赢得宝贵的时间。这是设立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的重要意义。”于福江说。

 

十年发展走向成熟

 

我国的海啸预警工作起步于2006年,国家海洋局开始实行24小时海啸预警业务值班,向我国涉海各有关单位和公众发布海啸预警信息。2010年,我国在南海布放了两个海啸监测浮标,具备了对南海-马尼拉海沟的海啸早期监测预警能力。

  2012年10月,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成立,并依托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开展建设和业务运行,为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3年,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引入全球地震监测分析系统,首次具备了独立开展地震定位的能力。

  2015年,国家海洋局建设完成了25个宽频地震台用于地震海啸预警,加强了我国对区域海底地震的监测能力。同年,国家海洋局与中国地震局通过加强数据交换共享和技术合作,使我国海啸监测预警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2016年,我国自主研发的智能化海啸监测预警人机交互平台实现业务化运行,该平台集成了全球海底地震监测、全球水位监测、太平洋海啸并行预报模型、海啸情景数据库以及海啸产品制作发布等12个子系统,实时与美国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等国内外业务及数据中心紧密相连,使我国海啸预警的时效由2015年的地震发生后20分钟~30分钟大幅缩短至8分钟~10分钟,缩小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为海啸预警中心业务化试运行打下良好基础。

 

国际协作体现大国担当

 

  我国海啸预警能力不断提升的同时,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的建设也在中国与南中国海周边各国的共同努力下持续推进。

  早在2008年,IOC执行理事国第41次会议就通过决议,鼓励南中国海区域各成员国在政府间协调组框架下积极推动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的筹划和建设。

  2009年召开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政府间协调组第23次会议决定建立南中国海区域工作组,通过加强区域协作开展南中国海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建设。

  2011年,太平洋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政府间协调组第24次会议上,我国提交了《南中国海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建设框架方案》。2013年,太平洋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政府间协调组第25次大会正式同意依托中国国家海洋局海啸预警中心建设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并专门成立技术专家组负责建设和协调工作。

  2017年6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正式批准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于2018年开始业务化试运行的决议。2017年9月,太平洋海啸预警与减灾系统指导委员会视频会议决定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于2018年1月26日开始海啸信息产品试发布。这标志着南中国海区域海啸预警中心由建设阶段将正式转入业务化试运行阶段。

  谈到未来的规划,王华表示,除了做好南中国海区域的海啸预警外,该中心将推进地震海啸监测和预警报技术研发,大力发展智能预报技术,继续加强地震海啸的观测监测能力建设,使海啸灾害的预报预警更快更准。此外,中心还要继续和南中国海周边国家深入合作,推动数据公开共享,并开展海啸监测预警技术培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