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科普 > 人文地理

行走|寻访龙水岭

作者: 唐少连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2-28 打印本页
 

  广东省湛江市的东海岛一马平川,山岭屈指可数。海拔仅110.8米的龙水岭位于东海岛东端,是岛上最高峰。岭顶顺坡升高,岭头高昂,形似一条昂头腾天的巨龙。

W020180302342914266097.png 

  龙水岭又名蔚律岭、蔚崒岭,屹立于湛江港出海处,是船舶来往的天然航海陆标。龙水岭由火山喷发而成,火山锥标高81米,地质年代为喜山期(B6)。山岭由凝灰岩和玄武岩组成,原无植被,现为木麻黄覆盖。每当南海风平浪静,登岭远眺,远处海天一色,白帆点点,令人心旷神怡。

  航标之岭

  查阅史料,有关龙水岭的记载很多。据明万历四十二年(公元1614年)推官欧阳保编纂的《雷州府志》记载:“(遂溪城)东一百里曰蔚律岭,高十余仞,在东海村尽海处,为东方巨镇,舟自广还至汾州洋中,先见此岭,以为指归。”上文中的“镇”指山岭,古人习惯称一方的主山为镇。这段文字记述在《四库全书》《遂溪县志》等多个史料中均有转载,只是文字略有差异。

W020180302342914288192.png 

龙水岭东山麓季雨林恢复和沿海防护林再建工程初见成效

  龙水岭地理位置特殊,濒临大海,周边既无崇山又无峻岭,视野开阔。站在岭上,就能看到进出湛江港的船舶。这种天然的地理优势,为舟楫巨舰提供了来往之便,因此在航海史上,龙水岭占有重要地位。

  在陆岸,看不出龙水岭的巍峨,不过是一座平常的山丘。但从远处看,在海平面的衬托下,山依海势,海托山高,龙水岭显得高耸挺拔。

  在龙水岭山麓之东,有一座航标灯塔,塔高仅有13.6米。但站在龙水岭这个天然陆标的肩膀上,小个子航标灯成了巨人,灯高竟达60.8米,照耀海空,指引航程,成为湛江港最重要的航标灯。

  神奇之岭

  东海岛北濒湛江港,西邻通明海,南临雷州湾,东临南海。在近300平方公里的陆地面积上设有东简、东山、民安3个镇(现改为街道),古称东海“三社”。

  整个东海岛境内都是平台地带,少见山丘,更没有山峰,龙水岭是唯一的山岭。《四库全书》粤闽巡视纪略卷一称该岭为“东方巨镇”。山不深,岭亦不高,名字却载入史册,着实神奇。

  龙水岭的神奇之处,还在于岭麓之下的航道。蔚律港海水深度20多米,最深处40多米,是湛江海最深的航道。几十万吨的巨轮可从这条航道通过,宝钢湛江钢铁公司能选中东海岛,在这里安家落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蔚律港这个深水码头。

  如今,在岭麓的东南方,宝钢湛江钢铁的专业码头已成规模。借助蔚律港的深水优势,航道通畅,钢厂的原料与产品经这里进出,成本较低。

  龙水岭以其高峰成为进出湛江港的“指归”,又以其山麓旁的深水航道,成为海陆的重要交汇点。山与海的完美结合,使其成为东海岛最有价值的宝地。

  龙水岭的植被很有特色。其山顶和山腰的土壤为玄武岩发育的砖红壤,东面山腰和山脚为沉积的沙壤土和沙土。原生的植被已被破坏,如今所有的乔木都为人工林。山顶、山腰种植了经济林——桉树,长势良好。近些年来,湛江林业局启动了雷州半岛季雨林恢复和沿海防护林再建工程,种植了竹节树、台湾相思、水翁、榕树、铁冬青、小叶榄仁、樟树、洋蒲桃、山杜英等树种。让人欣喜的是,这批树苗绝大部分成活,台湾相思长势最好。岭麓的坡地,新植的树苗长出嫩芽,看上去生机勃发。

  礼仪之岭

  上个世纪,龙水岭曾是军事重地,建有防空洞。防空洞横穿山腰,东西各有通道进出,共设有5个洞口,均是铁铸大门,厚重牢固。洞口两侧墙壁的巨字标语至今依然醒目: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不斗则已,斗则必胜;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提高警惕,保卫祖国……

  山还是那座山,岭还是那座岭。

  斗转星移,时代变迁。曾经的龙水岭面朝大海,指引航向,守护家园。如今礼贤来宾,造福民众,带动一方经济。龙水岭旁的蔚律深水航道已被开发利用,许多大型企业、重大项目潮水般涌向湛江,先后落户东海岛。

  龙水岭之西的大块园地,以往蝉鸣蛙唱,薯绿稻黄,瓜果飘香,好一派农家风光。如今高炉耸立,银花飞舞,钢城闪亮,好一幅工业画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