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民生

新春走基层|“蟹农”黄春的生态坚守与传承

作者: 吴恺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8-02-05 打印本页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毛蟹炒年糕作为上海的一道本帮年菜,成为上海年夜饭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硬菜,取义“家庭和谐”“年年高”。此外,蟹粉豆腐、蟹粉汤圆等蟹粉制品,也成年菜翘楚。

W020180206361924246147.png 

(崇明清水蟹不再体黑个小。 新华网 吴恺 摄)

W020180206361924331928.png 

崇明清水蟹与阳澄湖大闸蟹种源地都是崇明,均是餐桌上的一道美味。新华网 吴恺

W020180206361924365260.png 

 航拍崇明乡村。新华网 吴恺 摄

  崇明,水洁土净、空气清新,素有“长江门户,东海瀛洲”的美誉,崇明不仅仅是上海的后花园,更是上海市区的“菜篮子”,关系到上海年夜饭餐桌上年菜的品质。

  将绿色、安全的崇明农产品送上上海市区的餐桌,离不开崇明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创新绿色发展道路,打造世界级生态岛。

  被誉为“蟹王”的上海市河蟹行业协会会长黄春正是崇明生态经济发展的践行者与受益者。10年前,外出养蟹的黄春回到家乡崇明,开始搞起养殖业,探索生态经济发展的“崇明样本”。

W020180206361924392345.png 

(黄春的生态养殖场。 新华网吴恺 摄)

  生态养殖,助力崇明蟹长大

  作为全国知名的蟹苗种源基地,包括阳澄湖在内的全国各地的养殖户都从崇明购买蟹苗。不过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崇明本岛的螃蟹在“老上海”眼中,是比不上阳澄湖大闸蟹的,个小体黑,卖相不好。

  没有科学养殖是崇明蟹长不大的重要原因,以前蟹农采取鱼蟹混养的方式,导致鱼在争抢蟹的饵食,与此同时,没有控制水的咸度和净度,致使崇明蟹早熟,蜕壳次数减少,而螃蟹蜕一次壳就长大一点,因此崇明蟹也就长不大了。崇明蟹农和上海海洋大学专家共同努力,产、学、研相结合,将最新的生态养殖技术运用到生产。

  首先,蟹农们在蟹塘种植水草,一是为了净化水质,二是对螃蟹的蜕壳有很好的保护作用。黄春说,水草对于螃蟹来说,就是一座座楼房,为螃蟹营造了很好的生长环境。其次,每到一定时节,蟹农们会在蟹塘里投放花鲢、白鲢,这种鱼是水质的“清道夫”,主要以浮游生物为食,利用花白鲢可以控制富营养化,有净化水质的作用。同时,花白鲢属上层鱼,并不会与螃蟹在水下争食饵料。第三,蟹农们有意识地投放螺丝,这种动物蛋白是螃蟹很好的饵料,每到清明时节,黄春都会投放1000斤螺狮。

  2017年,崇明清水蟹成蟹养殖面积近8000亩,主打规格是3.5两到4两的成蟹,3.5两每千克售价200元左右,4两每千克300元左右。

W020180206363935324810.png 

(黄春认为,发展生态农业应由传统生产型农业向服务型转型,如今,黄春不仅养殖螃蟹,而且还做螃蟹餐饮等。新华网 吴恺 摄)

  “跨界”环保,探索智能化养殖的“崇明样本”

  黄春并不满足于当下发展,2018年,黄春决心“跨界”环保事业,投资发展“内循环、零排放”的养殖模式。

  为了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黄春准备投入人民币2000万-2500万元,发展农业科技,提升农业环境。

  2018年,黄春计划拿出30%的蟹塘水域用于水体养护,蟹塘废水不再排入江河,而是通过水体养护,实现水质提升。在水体养护区,种植水体植物,养殖花白鲢,用于吸收水体富营养,通过生物净水实现“内循环、零排放”。

  同时,黄春计划在蟹塘中种植水杉,实现种养结合。水杉种植后,在高温天可以给蟹塘有效降温2-3度,保护螃蟹生长,其次,通过栽树,可以提升水底淤泥活性,助益蟹塘水生环境。在蟹塘中种植水杉,并辅以栈道,可以提升蟹塘观赏价值,实现公园式蟹塘的发展目标。

  为了能够让清水蟹产业长远和健康地发展,黄春和崇明同行决定要改变传统饲养的模式,探索更加生态的智能化养殖。

  2018年,黄春计划引入人工智能,提升农业科技智能化程度。引进传感器,精准掌握水体质量;引进人工投料器,不仅降低人工成本,而且也能精准投料,实现更加生态的养殖模式。

  为了进一步推动崇明的生态产业发展,促进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黄春构想,集中中小型养殖户,在崇明共建清水蟹养殖区,保护崇明清水蟹种源,发展清水蟹生态养殖,加强蟹文化建设,形成农旅结合的发展模式。

  黄春认为,发展生态农业,打破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向花园式养殖场、服务型农业转变,这是必然趋势。

W020180206363935369144.png 

(随着崇明清水蟹品牌的打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崇明的热土,发展生态经济农业。 新华网 吴恺 摄)

  生态农业需要发展,更需要传承

  生态农业持续发展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与坚守,黄春动员他的儿子放弃了金领工作,回到崇明,共同发展生态养殖与生态农业。

  黄春的儿子此前供职于东方航空,工作稳定又体面,看不上父亲所从事的农业工作,更不想回到父亲身边,继续发展生态农业。

  随着崇明对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不断加强,以及父亲对生态农业的孜孜以求,他慢慢地转变了看法,看到了生态农业的发展潜力。半年前,黄春与其儿子的一次彻夜长谈,促使他放弃了东航的金领工作,投身于生态农业的发展中。

  黄春说,如今,崇明清水蟹的发展初具规模,生态养殖与生态农业发展不断推进,最重要的是,儿子继续投身农业,让生态养殖与生态农业得以传承。与此同时,随着崇明清水蟹品牌的打响,越来越多的城市白领回归农村,投身于生态农业经济发展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