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科研教育

舟山市普陀区“四个策略”强势推进海岛教师进城积分制

作者: 来源:浙江省教育厅网站 时间:2018-01-25 打印本页

一是放宽准入条件,打破进城壁垒。2012年前,进城考核强化户籍概念。城区户籍教师只需达到规定任教年限即可参加进城考,而非城区户籍和市外户籍教师则需额外考虑夫妻分居年限、是否拥有城区房产等附加条件。2012年,进城考核淡化户籍概念。缩短任教年限的同时,取消夫妻分居年限、城区房产等前置条件,有力推进师资队伍的盘活。2017年,进城考核取消户籍要求。同步大幅度减少任教年限,规定六横镇和桃花镇工作需满4年,虾峙镇工作需满3年,市外(包括嵊泗、岱山)教师任教年限可减少1年。户籍概念等传统要求的逐步弱化,体现出对海岛教师尤其是已组建家庭者的包容度,同时极大减轻教师赴海岛教学时的思想负担,使其更加注重自身业务实绩能力的提升。

二是突出实绩导向,完善激励机制。该区向来以符合进城条件教师的现场课堂教学能力为考核依据,普遍实行以“一节课定胜负、一节课论英雄”的考核标准,导致部分教师存在淡漠常态化教学、刻意追求“公开课”式课堂效果的问题,逐渐拉大城乡学校在管理水平与教学质量等方面的差距。而海岛教师交流积分制采用的工作实绩积分模式,取消以上课为主的考试形式,具体考核内容包括工作年限、工作职务、评先评优、教学技能比赛、论文课题、辅导学生获奖等六个项目,对教师的德能勤绩进行全面考核,除工作年限外,其余均为工作实绩项,属于激励性项目。2016年,全区海岛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市级及以上获奖63人次,区级369人次;2017年,市级及以上获奖84人次,区级521人次,同比分别增长33.3%和41.2%,积分激励成效显著。

三是增添特色加分,形成赶超氛围。海岛教师交流积分制首次将各级各类学生参与的活动项目及校级岗位、校级成果、校级各类评先评优列入进城考核加分范围,全面优化了整体城乡教育环境。同时,今年进城教师标准采用差异化模式,最低录取分数主要参照不同学段与不同学科,避免“一刀切”问题,如小学语文进城积分最低为35分、小学数学为20分。目前,全区海岛学校学生在活动参与方面逐步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争取,海岛教师在工作心态方面逐步从拘泥当下转为立足长远,从而真正推动区域范围形成积极向上、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2017年前,在组织参加区级及以上活动时,全区8所海岛学校中只有三四所学校参加了全部比赛项目;2017年,全部海岛学校均参加了所有比赛项目。

四是缩短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均衡。为弥补因海岛教师交流积分制导致部分优秀教师离开海岛、出现“优师”暂时性短缺的问题,该区每年安排不少于5%的专任教师参与交流,其中骨干教师不少于15%,同步对渔农村薄弱学校实施以城区学校管理干部和骨干教师交流为主的定向流动政策,缓和海岛学校教学管理受到冲击的同时加快优化城乡学校师资结构,有力提升海岛学校总体教育质量。2017年全年交流到海岛学校教师25人,其中骨干教师6名。截至目前,海岛学校“优师”比例相对稳定,全区教育逐步实现优质均衡协调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