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历史民俗

东山岛的崇龟风俗

作者: 林长华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8-01-17 打印本页

W020180119101940953667.png 

图片放生海龟活动

 

  前些日子,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绿海龟误入渔网,在福建省东山县海鲜市场买卖时,被民警及时制止,将其放归大海。“救护海龟,放生海龟”在东山岛并不是新闻。每年以个人或民间慈善组织救护海龟、买龟放生的事例在东山岛时有所闻。

  “海龟是有灵性的动物,怎么能随意杀戮呢。”笔者在东山岛沿海渔村采风时得知,自古以来,当地人就有“崇龟”的民俗。人们把龟当作“福、禄、寿、喜、财”的象征,在民俗中常见龟的踪影。东山岛人认为,龟是自然界的寿星,象征着长寿,人们俗信带“龟”的孩子会健康成长,所以给孩子起名时,有的喜欢加个“龟”字,如“阿龟”大龟”“细龟”“龟仔”。过去当地妇女习惯打一种发式叫“龟鬃”,在未流行短发之前,已婚女子以打龟鬃与未出嫁姑娘相区别。其法是散辫后打成圆髻,用一个雕刻有吉祥图案的椰壳将圆髻套牢,再用银针串紧。因椰壳状如龟壳,犹如头上栖着一只龟,故而得名龟鬃。

  此外,民间还有多种与龟有关的民俗,比如人们习惯用“画龟脚”的拈阄形式进行分配,还有一种老少皆宜的消闲娱乐棋类——“龟棋”。每逢传统节日或喜事庆典,东山岛多数人家都会制作一种状似龟背、包有馅料的红色吉祥粿品,谓之“红龟”,亲朋好友之间互送品尝。每年元宵节,一些寺庙还会组织“乞龟祈福”活动,有米龟、面龟、发糕龟等多种多样虚拟的“龟”,按既定规则供信众乞取,为传统节日增添了吉祥喜庆的气氛。

  据悉,世界上有7种海龟,东山岛海域就有蠵龟、丽龟、玳瑁、绿海龟、棱皮龟5种。上世纪80年代,美国海洋爬行动物专家约翰·菲锡希博士曾到东山岛考察,对东山岛海龟品种和数量之多赞叹不已。随着海岛群众保护海洋生物意识不断提高,救护海龟、放生龟蔚然成风。

  我国著名龟文化专家顾博贤对东山岛丰富的龟文化非常惊奇,他说:“龟与龙、凤、麒麟合称‘四灵’,其中,只有龟是自然界唯一存在的生物,其他3种都是虚拟动物。东山岛崇龟历史悠久,人们懂得保护海龟,这是很难得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