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经济动态

浙江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国际强港

作者: 宗荷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7-12-20 打印本页

  中国海洋报讯  日前,浙江省政府出台《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国际强港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4000亿元,年均增幅保持在超全省生产总值增幅1个百分点以上,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8%左右,占全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2%左右。

  《意见》明确,在海洋开发、利用、保护和管控等方面形成居国内前列的综合实力,拥有比较发达的海洋经济、全球一流的海洋港口、较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先进的海洋科技和较强的海洋综合管控能力。

  《意见》指出,大力发展现代海洋产业。一是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发挥临港区位优势,重点发展绿色石化、工业机器人特种装备等临港先进制造业。发展主题旅游、新兴旅游和邮轮等产业,推动海洋旅游向多元化、跨界化发展。二是大力扶持潜力产业,大力发展海洋工程材料、海洋生物材料等海洋新材料业 ,创新发展海水综合利用业。三是积极布局未来产业,开发一批具有资源特色的新型海洋生物制药(品),形成海洋生物制药(品)产业群。四是培育建成一批现代海洋产业功能区,充分发挥现有25个海洋特色产业基地、5个省级海洋经济试验区等平台的基础性作用,争取分批创建象山半岛、温州湾、嘉兴滨海、舟山特色海岛、三门东部等国家级海洋经济示范区。高水平培育建设海工装备及高端船舶、航空装备等一批海洋特色产业功能区块,为浙江海洋产业集聚发展提供空间支撑。

  《意见》就全面加强海洋生态建设、努力提高海洋科教文化发展水平、加强海洋综合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要求。包括加强海洋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海洋保护区建设、海岛保护与管理、陆域入海排污口监管以及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等。同时加强海洋科技创新,优化海洋教育,加大海洋人才引进培育,大力建设智慧海洋,全面加强海洋意识培育。要求提升海洋综合执法能力、海洋和港口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以及提升海洋资源综合管控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