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海岛观察 > 国际视野

《海洋地图集2017》中文版出版

作者: 记者路涛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7-12-19 打印本页

  12月14日,德国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在北京发布了《海洋地图集2017》中文版。该书用数据和事实阐述了渔业、水产养殖、水体富营养化、污染、塑料废物、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等十多个方面对海洋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呼吁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海洋保护。

  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主席芭芭拉·翁米斯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希望通过这本地图集的出版,促进国际社会对海洋更广泛的讨论,让更多人认识到保护海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海洋不能承受之重

  几百年前,灰鲸和露脊鲸在北海还很常见,加勒比海里还有数百万只海龟。17世纪,绿海龟的数量还有9000万只。但如今,这些海洋生物种群数量却在不断锐减,甚至是走向灭绝。

  海洋地图集列举了全球海洋面临的各种问题,展示了已经不能承受的海洋之痛。

  —海水变暖,导致海平面上升。为寻求安全,马绍尔群岛近1/3的人口已经移居美国。

  —海洋生物多样性不断下降,海洋生态系统遭到破坏。德国小岛叙尔特岛沿岸每平方米海域中的太平洋生蚝数量,在1990年代中期到2007年间,从不到10个飞涨至1800个。同一时段内,本地生物蓝贻贝的数量却在锐减,主要以贻贝为食的蛎鹬鸟也受到影响。而在澳大利亚北部海岸的大堡礁,珊瑚大面积死亡,各种鱼类、软体动物等大多濒临灭绝。

  —海水富营养化,形成大片没有生物的缺氧区。每年夏天,密西西比河三角洲附近的墨西哥湾就会出现一片2万平方公里的死亡带,那里死气沉沉,几乎没有什么生物存活。养猪场和集约型农业是导致墨西哥湾死亡区出现的原因。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海湾之痛不在海,在于陆地。肥料造成的水体富营养化,在很多地方普遍存在。

—全球鱼类数量锐减。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全球有30%的鱼类被过度捕捞。一些大型食用鱼数量降幅高达90%。一些海豚和海龟一定程度上也濒临灭绝。

 

W020171222382918128719.png 

 

  《海洋地图集2017》显示,全球海洋面临的问题包括海洋污染、过度捕捞、海平面上升、海水酸化等。其中,海洋塑料垃圾污染问题不容忽视。资料显示,每年有800多万吨塑料垃圾进入全球海洋,对海洋生物、渔业、旅游业造成严重影响,经济损失高达80亿美元。

  “目前面对的问题,具有复杂性。”在芭芭拉·翁米斯希看来,海洋的最大威胁来自气候变化和海洋污染。

  保护海洋挑战重重

  芭芭拉·翁米斯希认为,海水变暖和海平面上升已经改变了一些栖息地,而海洋对二氧化碳的过度吸收则引发了海水酸化,这些都对海洋和海岸生态系统造成破坏,被认为是珊瑚白化、珊瑚礁死亡、小岛屿遭淹没等一系列问题的根源。同时,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工业化发展和人类过量消费也给海洋生物链带来致命性危机。

  根据《海洋地图集2017》的统计,目前,世界上只有3.5%的海洋受到保护,其中只有1.6%是像罗斯海一样被严格或全面保护起来。

  《海洋地图集2017》中指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们常常把海洋当成无限量供应的“超市”。“我们试图在保护区里保护和恢复的,只是曾经极丰富和多样的物种的残余。”

  以上情况说明全球海洋面临的挑战不仅是气候变化等自然问题,人类社会对海洋的重视程度,也是实现全球海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挑战。

  欧盟驻华代表团副团长胡克定认为,要引起更广泛的社会讨论,才能提升公众的海洋意识。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研究员于卫东认为,我国作为一个海洋大国,又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在海洋保护上也面临很多挑战,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公众海洋意识不强。

  今年7月,深圳市为蓝低碳发展促进中心曾就公众的海洋意识进行了一次调研。就“你觉得海洋需不需要保护”这一问题,在5000份调研样本中,54.5%的人觉得需要保护,35.7%的人则对此模棱两可。

  于卫东认为,保护海洋,传播海洋知识,提升大众的海洋意识,已刻不容缓。这方面政府机构要和非政府组织加强合作,向人们广泛传播海洋知识。

  期待国际社会携手行动

  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就全球海洋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众多挑战,国际社会已经采取相关行动加以遏制和解决。

  2012年,联合国“里约+20”峰会达成的成果文件中,要求各成员国采取全面综合的方法推动可持续发展,并建立可持续的海洋开发。

  2015年,联合国批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单独列出了海洋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养护与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今年6月5日~9日,在纽约召开的首届联合国海洋大会,提高了全球对海洋资源可持续性的认识。与会各方在防止海洋污染、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结束过度捕捞、抗击海洋酸化的影响等诸多方面,达成了众多共识。

  10月,欧盟在马耳他举办了第4次“我们的海洋”大会,继续呼吁各方共同推动海洋的可持续发展。

  芭芭拉对记者表示,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与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这一目标,非常重要,这也是历史上第一次由联合国提出的、非常全面的全球海洋发展目标。“我们应该全面合作,科学家、政府机构、公益组织、非政府组织都应该集思广益,找出方案,共同努力。”芭芭拉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