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海岛开发 > 产业前沿

岱山发布海岛民宿等3项地方标准 标准化+全域旅游添新成果

作者: 记者 张吉 通讯员 陈兰兰 夏登平 陈俏 来源:浙江在线 时间:2017-12-13 打印本页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  近年来,来岱山度假的游客越来越多,岱山海岛民宿、海景夜排档、海上休闲渔船旅游等行业也迅速发展,带动了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实现百姓脱贫致富。但以岱山民宿行业为例,处于发展初期的民宿产业呈现出一种自发的、无序的状态,存在规模不大、档次不高等问题,甚至存在一些建筑、消防等隐患,许多经营者对做强品牌也缺乏长远的计划。

 

  为此,岱山县政府大力实施“标准化+全域旅游”行动,组织相关部门制定了《海岛民宿管理规范》、《海景夜排档管理规范》、《海上休闲渔船旅游管理规范》等三项地方标准,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于12月10日正式发布,2018年1月10日起正式实施。

 

  这三项标准也是岱山县列入《舟山市全面推进标准化战略第一批工作任务清单》的项目任务。它们分别从服务设施、服务规范、经营管理等方面对岱山海岛民宿、海景夜排档、海上休闲渔船旅游三个旅游行业进行了详细的标准规范制定。

 

  由岱山县风景旅游管理局提出的《海岛民宿管理规范》这一地方标准,规定了海岛民宿的基本条件、规划设计、服务设施、服务要求、卫生要求、安全要求、环保要求等,适用于海岛民宿的经营与管理。该标准对海岛民宿进行了明确的定位,即海岛民宿是指经营者利用位于乡村或旅游风景区规划区范围内自有住宅、集体用房或租用闲置建筑,融合自然景观、海岛人文、生态环境及渔(农)村资源进行设计改造,以旅游经营的方式提供具有海岛休闲生活体验的住宿、餐饮等服务的场所。

 

  民宿有门槛,消防安全仍是重中之重。该地方标准还对民宿的消防安全提出了严格要求。民宿建筑主体应为钢筋混凝土或砖混结构,楼板或楼梯为木结构的,建筑层数不得超过4层且每层最大建筑面积不得大于800平方米,单栋房屋客房数不超过15间;疏散楼梯可采用敞开楼梯间或室外疏散楼梯,楼梯净宽不应小于1.1米,确有困难时,不得小于0.9米;每间客房应设有开向户外的窗户,窗户不得设置金属栅栏,确需设置的,应能从内部易于开启,并可供人员逃生。

 

  《海景夜排档管理规范》则规定了海景夜排档基本要求、经营要求、服务规范要求、环境要求、安全要求、价格管理要求、形象要求、经营考核要求等各项要求。

 

  《海上休闲渔船旅游管理规范》由岱山县海洋与渔业局提出,适用于海上休闲渔船旅游经营管理与服务,规定了海上休闲渔船旅游的基本要求、设施管理、服务规范、安全管理、生态及环境管理、投诉处理等要求。其中,设施管理方面,提出海上休闲渔船应有营运性质明确的船舶,并经渔船检验机构认可,荷载人数不超过12人;人员管理方面,要求船员应配备具备休闲渔业船舶安全作业技能,经过海上救生等专门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安全管理方面,提出涉及的船舶及人员,包括游客,必须参加船舶及游客意外险,人员保险可按休闲渔业旅游船舶核载人数实行定额保险。

 

上述三项旅游行业地方标准的发布,为进一步完善岱山旅游标准体系建设、培育标准化旅游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也将进一步提升岱山旅游业及配套产业的整体服务水平,促进该县旅游业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