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旅游 > 美食娱乐

海州湾里蟹多味美

作者: 王诵诗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7-12-06 打印本页
   海州湾位于江苏省东北部,170多公里的海岸线形成半开阔的海湾,湾口水深,外面由秦山岛、东西连岛等岛屿形成天然屏障,是国家海洋局首批公布的中国国家级海洋公园。

  海州湾生物资源丰富,被誉为“中国八大渔场之一”。这里不仅生长着鳓鱼、鲅鱼、鲐鱼、带鱼、对虾等,还盛产尖子蟹、豇豆螃、靠山红、黄眼蟹等小海鲜。

  春秋盛产梭子蟹。谷雨过后,个大肉多的梭子蟹满肚的蟹黄,当地人称之为“铜蟹”,味道极为鲜美。蟹黄成熟叫“蟹籽”,取下做成蟹籽豆腐,也是当地的一道美食。秋捕时节,海州湾里的梭子蟹比春天还要多,港口码头、大小鱼市,到处叫卖梭子蟹。大个的有一斤多重,个小的也有三四两重。这时的梭子蟹直接清蒸,蘸着佐料吃,满口鲜香。

  夏季解馋的话要数尖子蟹和豇豆螃。休渔期间,海州湾秦山岛附近海滩的礁石罅隙里、乱石底下,生长着无数尖子蟹。其形状和梭子蟹相似,只是个头有点小,肉也不多,煮熟后却不失蟹的美味。豇豆螃是海州湾最小的螃蟹,个头因为和豇豆一般大,故而得名。盛夏期间,海州湾浅海域爬满了豇豆螃,赶小海的渔民一捕就是满满的一竹篮。回家沸水一焯,晒干,就是美味的零食。孩子们最喜欢,抓一把豇豆螃,一边玩,一边吃。

  “秋风肥美靠山红”,这里提到的靠山红学名石渣蟹。这种海蟹只要煮熟,通体发红,又因生长在秦山岛附近海域,因而俗称“靠山红”。它个体虽然不大,但壳里肉肥籽多,鲜味可与梭子蟹媲美。

  “冬冷钩钓小杂蟹”。朔风呼啸,水冷草枯,渔船早已归港,梭子蟹、尖子蟹、豇豆螃、靠山红等销声匿迹,但海州湾海滩上密密麻麻的蟹窟隐藏着无数的黄眼蟹、毛爪蟹、大钳蟹等小杂蟹,渔民背着鱼篓,拿着钓钩,在海滩上探窟钓蟹。钓蟹高手将钓钩伸进蟹窟,凭手感一提就是一只蟹,一会儿能钓大半鱼篓蟹。回家后,黄眼蟹生炝,毛爪蟹油炸,大钳蟹捣碎盐渍,卷着煎饼吃,“怎一个鲜字了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