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政策法规 > 政策规划

广东出台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

作者: 翁子盈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7-12-06 打印本页

  中国海洋报讯  12月4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并解读《广东省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2017~ 2030)》。《规划》提出,加强陆海统筹规划建设,坚持促进海洋资源优势与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放型经济发展需要相结合,拓展蓝色经济新空间,打造更具活力和魅力的广东黄金海岸,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沿海经济带。

  《规划》按照中央关于推进空间性规划“多规合一”的要求,海域空间以生态保护、农渔业生产等功能为主,兼具港口航运、旅游休闲、矿产能源等功能。提出要打造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先行区,在布局上改变传统的分散用海方式,在适宜海域实行集中连片适度规模开发;在结构上促使传统粗放低效的用海方式向集约高效转变,提高单位海域和岸线的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在指标管理上强化围填海总量控制和年度供给计划“双控”,用海指标重点支持国家和省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在围填海方式形态上强调优化围填海方式,最大程度降低对海岸线、海域功能和海洋生态环境造成损害。明确了8个重点推进集中集约用海区、7个加快推进的集中集约用海区、7个适时推进的集中集约用海区。

  《规划》提出了构建“三带、多廊、多区”陆海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即以沿海岸线分布的防护林、湿地为主体,侧重发挥海陆交互作用的“海岸生态防护带”,以近海连串岛链及海洋自然保护区为主体,侧重发挥海洋生态功能的“近海海域蓝色生态保护带”等。同时对海洋生态红线划定及管控要求、陆海生态工程建设、陆海污染物防治、海洋环境监测预警等提出了具体任务要求。

  《规划》提出6个具体的战略定位,深化细化了广东省区域发展战略部署,提出了“一心两极双支点”沿海经济带发展总体格局和“六湾区一半岛五岛群”滨海布局,构筑粤港澳、粤闽和粤桂琼三大海洋经济合作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