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经济动态

增进共识 共促蓝色经济发展

——厦门国际海洋周主论坛“构建蓝色伙伴关系”专题讨论纪实
作者: 记者赵婧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7-11-15 打印本页
   11月3日,来自30多个国家的400400余名涉海官员余名涉海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济济一堂,参加厦门国际海洋周“积极参与全球海洋治理 共同推进蓝色经济发展”主论坛,共商精诚合作大计,共话海洋发展大业。

  与会者表达增进共识、寻求合作的意愿,提出积极构建蓝色伙伴关系的建议和途径。

 

谋合作,表达共同发展意愿

  毛里求斯位于印度洋西南部,是一个人口较少的岛国。但它拥有较大的海域面积,专属经济区面积达230万平方公里,同时与塞舌尔共和国共同管理39.6万平方公里的大陆架。毛里求斯政府在其“愿景2030”战略中明确提出,将海洋经济作为发展的主要支柱之一。

  毛里求斯海洋经济与资源、渔业和海运部首席执行官冯婉在分享该国海洋政策的同时,也坦陈其发展问题。她说:“毛里求斯缺少海洋人才,同时缺乏专属经济区可用资源的科学信息,如新鱼类、矿物种类及储量的信息等。当前,全球气候变化的持续影响对毛里求斯海洋生态系统、海洋经济构成了很大威胁,我们愿同中国开展多方面合作,如技术共享、海洋人才培养、共同制订抵御气候变化的国家计划等。”

  塞舌尔蓝色经济部首席秘书瑞贝卡·罗丝达·拉兰在交流时说,塞舌尔虽然是小国,却是个“海洋大国”,是联络东西方海洋运输的要塞,具有重要的地理位置。国家所制定的政策都与蓝色经济息息相关,蓝色经济部由副总统办公室直接领导,负责政府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她说,蓝色经济是以海洋经济为基础的可持续增长机制,这种新兴的概念已被许多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接受。此次参会,希望寻求与中国共同发展蓝色经济,推进双方在文化与海洋遗产保护、海洋可再生能源研究、海水养殖方法创新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桑给巴尔代表也表达了与其他国家建立合作关系的意愿。桑给巴尔位于非洲东部,有着丰富的海洋和海岸带资源。桑给巴尔农业、自然资源、畜牧与渔业部副首席秘书伊斯兰·赛义夫·萨卢姆说,桑给巴尔愿意与其他国家在渔业捕捞、渔业基础设施、海水养殖、能源、海事、旅游、海洋研究等方面相互合作。“中国领导人意识到海洋经济的重要性,中国推进蓝色经济发展的举措,将促进与包括桑给巴尔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伊斯兰说。

 

促发展,寻求全球合作方式

  在推进蓝色经济发展、构建蓝色伙伴关系上,欧盟在政策创新、寻求全球合作方式等方面做出了一些有益尝试。

  2007年欧盟开始提出“蓝色经济”概念,2012年提出“蓝色增长”的战略构想,2014年推出“蓝色经济创新计划”,高度重视蓝色经济发展、建立蓝色伙伴关系。

  欧盟委员会海洋事务和渔业总局创新、研究和投资机构负责人海兹·锡默斯说,2007年提出蓝色经济时面临很多挑战,当时的目标是在欧盟建立一个更连贯的政策框架。可欧盟内很多国家各自为政,如何更好地利用海洋资源、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实施环境保护政策,挑战巨大。海洋运输、环境保护、渔业、信息技术、区域政策等都与此相关。

  海兹说,当时希望提升海洋运输业工人的工作条件,推动海洋观测、海洋环境信息数据分享。但他们在工作过程中渐渐意识到,重点应该提高海洋经济的增长潜力,推动海洋经济发展。2014年,欧盟推出了“蓝色经济创新计划”,提出建设相关海洋基础设施、协同海洋空间规划、交换海洋数据等。

  在全球,蓝色经济增长意味着什么?2016年,欧盟召开海洋管理会议,提出要加强有效的海洋管理,协同各国政策,统一到国际层面。共同制定国际规则、应对气候变化、进行技术开发,与发展中国家一起合作,寻求金融机构支持。海兹说,欧盟致力于推动伙伴关系,以可持续的方式推动海洋资源开发,签署了450项国际、区域具体承诺,投资70亿欧元支持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我们试图在欧洲、全球推动海洋可持续发展的合作。”海兹说。

 

抓机遇,共享“海丝”蓝色经济

  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是联合国系统内海洋监测、海洋科学、海洋服务和数据交换的重要联络机构。海委会西太分委会主任朱文熙说,此次参加论坛的不少嘉宾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是一个很大的区域,有岛国也有沿海大国。这一区域可持续地利用海洋资源,对全球蓝色经济政策的制定、海洋资源的保护具有重要影响。

  全球海运重要路线、珊瑚礁三角区倡议成员国所在区域、拥有最丰富的红树林种类、海水养殖捕捞业大国聚集区……朱文熙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区域贴了很多标签。他说,都市化、工业化人类活动对海洋的影响很大。全球22个超级大城市在这个区域的沿海地区。

  如今,西太委员会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很多科研机构、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朱文熙说,西太分委会致力于为海洋管理提供科学与政策层面的交流,为海事安全提供持续的海洋观测与服务,为绿色发展提供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健康的安全保障,为共同期盼的未来提供制度、能力支持。

  柬埔寨是世界最美海湾组织的成员国,也是很多国际公约和条约的签署国,如《生物多样性公约》《负责任的渔业行为守则》等。近年来,柬埔寨环境污染、海上捕捞导致的渔业资源衰竭等问题日益凸显。柬埔寨国家农林渔业部国务秘书曼安诺说,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挑战非常复杂,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同时,在渔业方面,既不要给渔业资源带来过大压力,又要保障渔民生计,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给柬埔寨未来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既能吸引中国投资,又能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对渔业、旅游业等产业发展也会带来益处。柬埔寨愿意在海洋领域各个方面与中国合作。”曼安诺表示。

  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中国政府发布了《“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提出中国方案。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张占海说,蓝色经济已经成为世界主要海洋国家创新增长的重要引擎,发展蓝色经济已经成为海洋国家共识。中国将以共建“五路”为合作重点,加强与参与国的对接沟通,发展蓝色伙伴。同时,搭建蓝色经济合作平台,促进务实合作,努力促成一批合作项目落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