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经济动态

全域旅游看洞头 海上花园迎四方

作者: 见习记者方馨 通讯员陈正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时间:2017-10-29 打印本页

过去五年,温州市洞头区牢固树立“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旅游业发展与城市发展相融合,在海岛旅游业态培育、旅游环境优化、旅游市场拓展、旅游产业转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步,打响了“海上桃源·风情百岛”品牌。过去五年,全区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039.2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18亿元。20171-9月,全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48.22万人次,同比增长18.8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06亿元,同比增长19.86%,旅游经济实现快速蓬勃发展。

 

 

W020171030275393054609.jpg

 

《扬帆起航》。陈志洁 摄

 

 

如今,站在新的起点,洞头集全区之力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未来五年打造“海上花园”温州最佳旅游目的地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使洞头成为更加秀美精致、更加令人向往的海岛旅游休闲地。

盘点过去 我们稳健迈出百岛旅游坚实步伐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旅游创建,旅游“金名片”多不胜数。在全省率先获批建设国家海洋公园,入选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获国家生态县、全国双拥模范县等七张国字号金名片。此外,还收获了中国羊栖菜之乡、中国七夕文化之乡、中国历史文化名楼等金名片,荣获“浙江旅游总评榜年度旅游发展十佳县”“浙江省十佳度假景区”,海霞红色旅游发展成功纳入国家红色旅游发展十三五规划。五岛公路入选省级精品示范道路,东屏和东岙村、小荆村分别获评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特色精品村。

 

W020171030275393105564.jpg

白龙屿。叶根 摄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客源拓展,旅游市场持续红火。通过举办“渔家乐”民俗风情旅游节、七夕节、紫菜采摘节、羊栖菜节等节庆活动,并且建设九亩丘海洋文化创业园,精心举办妈祖平安节、开捕节、迎头鬃等海洋民俗文化活动,深入挖掘洞头海洋文化,以文化带动旅游发展,打响了洞头渔家文化品牌。同时,成功举办国际矶钓名人邀请赛、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等精品赛事,吸引中外人士参赛旅游,进一步扩大了洞头美誉度,也开拓了周边省市的旅游市场。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业态培育,旅游产品灿若繁星。目前,洞头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民宿业态呈现星火燎原之势,尤其精品民宿发展势头强劲,培育了“恒邦·那鹿湾”休闲创意村、沙岙月半湾渔家风情艺术村、白迭汐语文化艺术村、岩海凸垄度假山居、花石间、海海人生、怡蓝湾等特色民宿群。成功引进并顺利开通温州首个海上旅游项目,形成以孤岛生存、生态探险、海上观光为主的休闲旅游产品。此外,我们完成仙叠岩、半屏山景区改造提升,打造出“半屏山+仙叠岩”核心景区,建成连港蓝色海岸带、东海第一悬崖栈道等一批旅游项目,投入运营海上环岛游项目,引进海悦城水乐园、百岛梦幻冰雪王国、中鹿旅游台湾观光工场等一批精品项目,形成全区村村是景观、处处是景点的格局。

 

W020171030275393112799.jpg

半屏山景区。 叶凌志 摄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理念变革,旅游体制不断创新。挂牌成立风景与旅游发展委员会,新增旅游综合执法大队、旅游信息中心等机构,各街道(乡镇)设置旅游办并配备旅游专干,旅发公司实体化运作有效推进,旅游发展真正实现了由单一部门管理推动向综合联动发展转变。同时,我们积极顺应旅游发展趋势,成功收回南炮台山、海霞军事主题公园等景区景点,进一步理顺了景区管理机制,推动景区品质提升。

 

W020171030275393117219.jpg

仙叠岩临海悬崖栈道 叶凌志 摄

 

五年来,我们致力于环境优化,旅游品质提档升级。基本构建陆海空三位一体的交通体系,330国道灵霓海堤段、大门大桥建成通车,新垄隧道、霓新隧道基本建成,状元南片临时旅游集散中心(一期)建成投用。建成大门和鹿西两座岛际飞机停机坪,顺利推进鹿西岛综合交通码头等工程,开工建造第一艘海上观光巴士,实现岛际渡运公交化运营模式。同时,在智慧旅游上,建成景区多功能信息发布终端系统、智慧绿道、无人智能讲解功能,建成“1个中心10个平台”景区智能化工程,开发智慧百岛APP,实现游客一机在手、畅游洞头。

找准坐标 我们徐徐展开全域旅游秀美画卷

今年,我区围绕“旅游兴区”发展战略,紧抓全域旅游发展机遇,树立“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全力构建“全域谋篇、全业融合、全时服务、全民参与”的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区旅游发展势头高歌猛进。

 

W020171030275393148277.jpg

大门镇乡村旅游介绍(区旅委供图)

 

今年来,我们在旅游发展理念上又有突破。创新构建了“1+7”全域旅游发展机制,建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全域旅游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7个旅游工作协调小组,通过常态化机制,集中力量、群策群力,制定方针、解决难题,促进全域旅游实质性推进,实现军旅、宗旅、渔旅、文旅、体旅、商旅等产业发展的长效推动。我们还相继召开了“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千人动员大会及创建推进会,印发实施方案,明确阶段任务,动员各部门、社会各界全员参与争创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全民参与氛围日渐浓厚。

今年来,我们在旅游招商引资上成绩斐然。724日,全区旅游发展大会召开,我们与梦幻海湾度假城、海霞民兵小镇、欢乐海岸乐园等10个合作项目签订战略性框架协议,计划总投资额超百亿。98日,我们与金牡丹环球嘉年华(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签约“梦幻海湾”未来嘉年华项目。根据协议,该项目选址环岛西片围垦区,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拟打造“两海马一海星”结构的滨海休闲旅游综合体。921日,我区耕海牧渔——海岛渔俗文化体验地项目作为温州市3大旅游项目之一,在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上签约,总投资达3.7亿元,拟打造渔俗文化体验地、海上娱乐体验地、海洋民俗体验地、瓯闽文化创意地等四大板块。此外,海霞民兵小镇、欢乐海岸乐园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W020171030275393145627.jpg

婚纱摄影基地 (区旅委供图)

 

今年来,我们在旅游项目建设上快速推进。我们优化景区建设,完成仙叠岩、半屏山景区改造提升,正式对外开放半屏山景区。全力推进海洋生态廊道工程,通过打造最美岸线,打通全岛沿海景观通道,做好沿线景观改造提升;通过实施蓝色海湾整治,全面开展海港疏浚和沙滩修复,扮靓本岛东片景色风光,实现“移步换景、处处是景”。全力推进蓝色海湾整治项目,相继开工海洋环境综合治理、沙滩整治修复、海洋生态廊道建设等三大工程,完成东岙湾沙滩修复,修复沙滩面积24.5亩,沙滩岸线总长135米。

 

W020171030275393158875.jpg

望海楼 叶凌志 摄

 

今年来,我们在旅游品牌打造上接连斩获。我们在年初得悉女子连民兵纪念馆喜获“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殊荣,3月份又获得“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荣誉,短短半年收获2张“国”字号金名片。除此之外,我们今年还相继收获了“东屏街道入选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录”“东岙村为浙江省首批慢生活休闲旅游示范村”“东岙村、海霞村列入浙江省首批3A级旅游景区村庄名单”“寮顶村、花岗村入选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等喜讯。

 

W020171030275393167880.jpg

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 管新民 摄

 

今年来,我们在乡村旅游品质上不断提升。我们把“花园村庄”作为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切入点,突出“产业、文化、旅游、村居”功能叠加,实现“产村人”融合、“居业游”共进。目前已建设花园村庄17个,打造了“古韵风情·魅力花岗”“妈祖福地·美丽东沙”“森林花园·写意金岙”“红色海霞·军民小镇”等“一村一品”。对社会资本投资花园村庄建设的,我们出台以奖代补政策,有效激发民企投资积极性,吸引了恒邦旅游、岩海旅游、启合文化等一批企业纷纷投资合作。我们还打造了“海洋放生”“七夕祈福”“妈祖祭典”等特色民俗体验品牌,建成鹿西白龙屿、霓屿紫菜基地等渔旅融合项目,并以花园村庄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比如,山坪村通过流转荒废山地170亩,出租作为“观海平台”用地,年租金达10万元以上。

提振精神 我们奋力奏响海上花园铿锵乐章

在全域发展中优化空间布局。深化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围绕“一轴两核三片十二主题”的空间布局,旅游发展空间从陆域向海洋拓展,发展海岛生态、海岛海钓、海岛养生、海岛度假等“海岛+”旅游主题产品,进行精品化、特色化、差异化产品开发。

 

W020171030275393170974.jpg

鸟岛风光 杨海贵 摄

 

在融合发展中完善产品体系。加快推进旅游与相关产业全方位深度融合,促进海洋旅游、乡村旅游、文化旅游、养生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的快速发展,重点塑造“海洋休闲”和“时尚运动”两大特色旅游品牌,推动陆、海、空旅游立体化发展,延伸旅游产业链。

在基础建设中提升服务品质。以“旅游要素”全覆盖为导向,在实现传统景区提质发展的基础上,完善城市、城乡、村居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加快旅游交通、旅游集散、旅游咨询等服务体系建设,按照全域协调、分块建设、点线结合、突出特色、展现精品的原则,加快推进重要片区与节点的旅游化设计、景观化改造提升。

 

W020171030275393183872.jpg

《石头渔村》江国荣 摄

 

在品牌营销中提高市场份额。借助温州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及新金温铁路建成之机,加快旅游区域合作,提升雁荡山、楠溪江、洞头“山江海”旅游金三角品牌影响力,优化市场营销战略,创新市场营销手段,提高市场营销绩效。

洞头,这里海天一色,列岛棋布;这里长堤隐隐,新楼巍巍;这里白鸥环翔,绿树簇拥。洞天福地,诚不为过!今后的五年,洞头旅游将以建设“长三角新兴的海洋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把海洋、海岛、海湾、海鲜、海霞“五海”禀赋转化为发展优势,全面实施“旅游兴区”战略,加快打造“城在海中、村在花中、岛在景中、人在画中”的“游客之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