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经济动态

厦门市着力打造生态花园之城综述

作者: 通讯员陈建春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7-10-18 打印本页

  在不久前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对厦门工作给予了高度赞美,“厦门是一座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厦门风景秀丽、气候怡人,是中国著名的海上花园。”

 

W020171019348329786667.png 

 

  海洋是厦门引以为豪的宝贵资源,在陆域面积不到1600平方公里的厦门,拥有海域面积390平方公里、海岸线226公里、海洋生物近2000种,是中国首批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近年来,厦门积极融入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已形成了以港口航运业、滨海旅游业、临海工业和海洋高新产业为主体的海洋经济体系。2016年,海洋产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增长8%以上;海洋经济增加值从2012年318亿元增长到2016年543.30亿元,同比增长11%以上。海洋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程度显著提高,每平方公里海域创造的海洋增加值达1.5亿元,位居全国前列。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促使来厦游客年均增长15%以上,厦门成为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并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国际花园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等荣誉。

  立法先行 构建海洋管理保障体系

  开展立法工作。厦门市获得地方立法权后,先后出台了《厦门市海洋环境保护若干规定》《厦门市海域使用管理规定》《厦门市中华白海豚保护规定》《厦门市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管理办法》等十多部涉海法规,建立了相对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使海洋管理走上“依法治海”的法制化轨道。

  加强组织领导。为解决涉海管理和执法部门的职能交叉和冲突问题,实现海陆一体化管理,建立了海洋综合管理与协调机制,成立以市长担任组长的海洋管理协调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海洋管理中的重大问题。建立了以市长责任制为总负责的全市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

  加强科技支撑保障。厦门市是我国海洋科学的发祥地之一,拥有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海洋研究所等多家海洋科研机构和众多有实力的海洋科学家。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市海洋专家组,对海洋规划、海域海岛开发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工作开展咨询和论证,为市政府和有关管理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市政府每年组织海洋、海事、港口、公安、边防、海警和各区政府联合开展打击盗采海砂、盗采红珊瑚、非法养殖设施拆除等执法行动,成立专案组开展非法采砂追刑案件的侦查工作。积极与金门海警署联合开展厦金海域执法,建立联动执法机制,强化渔船管控和越界生产,盗采海砂、越界捕捞、非法倾废、养殖回潮得到有效遏制。

  陆海统筹 全面加强海洋生态保护

  持续开展海域综合治理。厦门在全省率先划定海洋生态红线,率先开展海洋环保监理工作试点,出台海洋环境污染风险重点防范名录。出台《厦门近岸海域污染整治方案》,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达标排放制度,对岛内雨污混排口进行截流,对岛外9条入海溪流进行综合整治,并对每个排污口进行监视监测。开展海洋日常环境监测和水质治理,近几年来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好转,稳中有升。

  持续开展海洋生态修复。大力推进湾区综合整治,先后开展了西海域、五缘湾、环东海域、杏林湾等湾区综合整治工程,调整用海结构。提升海域功能,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大力实施海域清淤整治,近10年来累计投入90亿元,清淤约1.7亿立方米;先后完成大嶝海堤和钟宅海堤拆除、集杏海堤开口改造工程、高集海堤及马銮海堤开口工程。开展了沙滩恢复、湿地重构、物种保护、海岛修复等一系列海洋生态修复工程,退垦还海4.5平方公里,修复沙滩100多万平方米,恢复红树林湿地100多公顷,增殖放流50多批次,厦门市海域白海豚种群数量基本稳定,海洋公园建设扎实推进,海洋生态系统保持稳定健康。

  持续开展自然岸线保护。出台全国首个滨海岸线保护规划、首部沙滩修复技术指南,确定岸线保护范围和内容,特殊保护岸线和重点保护岸线长度占全市海岸线66%以上。调整优化岸线功能,增加沙滩、红树林等软质岸线比重,有效保护岸线生态和景观,将自然岸线纳入生态红线保护范围,自然岸线始终保持稳定。

  科学用海 不断优化海域资源配置

  优化海域资源配置。坚持依法用海、生态管海,科学有序、集约节约开发利用海域海岛资源。严格按照海洋功能区划审批项目用海,整治批而未用、批而乱用等用海行为,加强用海项目全过程监管。建立无居民海岛收储制度,按照成熟一个、收储一个的原则,首期开展了大兔屿等重点海岛收储工作。

  联合执法管好海洋。充分发挥海管办牵头协调作用,组织开展“海盾2017”“海上游”等整治专项行动,会同海事、港口、公安、边防、海警和各区政府,加大重点海域巡查力度,对非法围填海、盗采海砂、违规倾废、破坏海岛资源等违法行为重点查处。

  严格海岛保护管理。推进海洋规划与渔业规划整合,建立海洋生态红线、岸线保护规划、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等“一张图”,从规划层面对海岸线和海岛进行保护。贯彻《海岛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加强海岛自然资源、自然景观以及历史、人文遗迹的保护。7月8日,厦门市鼓浪屿申遗成功,成为我国首个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有居民海岛。

  下一步,厦门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的重要指示精神,乘势而上、开拓进取,以滴水穿石的韧劲和“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抓好补短板、惠民生工程,围绕打造高颜值的“生态花园之城”,全面推进厦门海洋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