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民生

莆田湄洲岛加大电力投入 用“新”点亮海岛生活

作者: 来源:台海网 时间:2017-10-18 打印本页

    台海网1018日讯 据海峡都市报报道,曾记否?界外小岛,煤油灯日夜相伴。看今朝,世界中心,妈祖文化全球传播!湄洲岛,历经30年,从一个海防前线小岛,华丽转身为世界妈祖文化中心。

 

  近日,央视再次聚焦莆田湄洲岛,成为当地热传的话题之一。1010日,CCTV4“十九大献礼特别节目”播出五集系列片《点亮中国》的第二部——《牧风逐光》专题片,这是一部介绍风、光新能源的专题片,其被湄洲岛用新能源发电点亮海岛生活所吸引,并给湄洲岛安排了重要场景镜头。

 

 

W020171019358724822554.png 

 

全省海岛首家城市快充站

 

  新能源发电 助力海岛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风、光能最丰富的国家之一,风机和光伏装机容量超过全球的30%,居世界第一位,中国也已成为节能和利用清洁能源第一大国。四面环海的湄洲岛用电也是来自对岸的光伏和风力发电,通过两条海底电缆将电力传输至岛上。随着湄洲岛旅游品牌的打造和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岛上用电负荷逐年攀升,对电力保障提出了新要求。

 

  据了解,1987年,湄洲岛首条海底电缆成功与陆上电网对接,岛上居民告别了无电可用的历史。199911月,投资799.88万元的湄洲岛一、二期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开工,改变了初期“一家一户一盏灯”的状况。虽然通了电,但电网却十分薄弱,由于采用的是单回电缆供电方式,一旦电缆受外力破坏就无法正常供电,不仅居民正常生活用电受到影响,而且电缆维修起来时间长、难度大,成本非常昂贵。

 

  20123月,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正式接管湄洲岛供电产权和业务,湄洲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拉开序幕。在省市供电公司的大力支持下,20124月建设、投运第二条跨海电缆,为岛上供电起到双保险作用。2012年至2016年间又进行了湄洲岛农配网升级改造、储能电站建设等工程,累计总投资超亿元。

 

  大手笔投入 谱写新篇章

 

  为了更好地服务湄洲岛发展建设、保障民生用电,201610月,莆田供电公司动工建设莆田湄洲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该工程一期工程按无人值守全智能变电站设计,第一期投产一台31.5兆伏安容量主变,可满足湄洲岛未来20年内的用电需求。后续将再增加2台主变,可满足海岛未来50年的发展需要。

 

  近几年,湄洲岛大手笔投入,全力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和朝圣岛、旅游岛、生态岛,湄洲岛“一日千里”。其中,仅20122017年就投入3.2亿元打造坚强电网,电力先行“立涛头”,“一地三岛”写新章。

 

如今,储能电站和电能计量试验基地两个国家级项目落地;全省海岛首家城市快充站落户;纯电动公交车商业运营,绿色电力应用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