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科普 > 海岛博物馆

舟山博物馆

作者: 来源:百度百科 时间:2017-10-13 打印本页

舟山博物馆系综合性地志博物馆。有舟山文物史迹舟山海洋渔业两个基本陈列室,陈列舟山境内出土文物、鱼类标本、各式渔船模型数百件;一个临时展览室不定期举办各类专题展览。198710月被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接收为团体会员。

发展历史

 

W020171016569625147771.png 

舟山博物馆

舟山博物馆是地()级综合性博物馆,属国家所有社会公益性事业单位,创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后期。1998年新馆落成,坐落在定海环城南路453号。20001月对外开放,现占地面积7800平方米,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其中展厅面积为900平方米。

舟山博物馆自2004222日(大年初一)起,全年向社会公民及海外人员实行免费参观,每星期一为闭馆日。

舟山博物馆常设固定展厅舟山史迹陈列百年老床陈列海洋渔业标本陈列国际友好厅四个,(除周一外)全年对外开放。其中舟山史迹陈列展出各种文物标本200余件(组),由史前文化”“最初家园”“文明曙光”“千秋良港海疆烽火五个专题组成,展示了舟山上起2.19万年更新世晚期,下迄清末鸦片战争的历史发展之脉络,突出了海岛先民的智慧勤劳,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以及奋起抗击外敌入侵的爱国爱乡精神和誓与外敌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在陈列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几年来,舟山博物馆立足海岛,以征集历史文物,研究地方文化,展示海洋文明为已任,向社会广泛传播科技、文化知识,不定期举办各类专题展览,丰富社区和广大青少年的文化生活。馆内优雅洁净,花木葱茏,是公众增长知识,愉悦身心,陶冶情趣的最佳场所。20041月,舟山博物馆积极响应省政府号召,实行全年免费向社会开放,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其中接待中小学生就达到6万余人次,极大地丰富了广大青少年的文化生活,在宣传爱国主义教育,普及科学知识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建筑布局

W020171016569625207336.png 

舟山博物馆展厅

舟山博物馆常设4个固定展厅,分别为 舟山史迹陈列”“舟山海洋渔业陈列”“舟山百年老床陈列”“对外友好展陈列,总面积900方米的展厅陈列着各种古文物、海洋生物标本、渔船模型、文字资料和背景图片。舟山博物馆传承与记忆舟山历史文化的作用举足轻重,在人们的文化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但舟山博物馆无论是馆舍、藏品以及专业人才力量还很薄弱,没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现有馆藏品仅3000余件,其中没有一件国家一级品,单凭这样的馆藏数量和质量显然无法适应新馆事业发展的需要,未来新馆展厅的布局陈列成了最直接的问题。

馆藏文物

舟博馆藏出土文物和传世文物743件,其中较珍贵的有:字画《蒋仁字屏》、《方士遮岱岳图》、《任立凡绘蔡荣北像》等;出土文物有新石器时代的石斧、石锛、石刀、石犁以及商代玉筀,汉代龙形錾青铜焦斗和玉璧,东晋点彩水盂,唐代葵边双凤镜,北宋上林湖窑的缠枝纹青瓷盒,元大德六年(1302)庆元路总管府铜权等。

馆藏文物主要分为:古动物化石、书画、陶瓷器、玉器、石器、竹木器以及其他。

W020171016569625221803.png 

舟山博物馆展厅

舟博常设舟山史迹陈列舟山海洋渔业陈列馆藏文物陈列等固定展厅七个,馆藏文物以古动物化石、海洋渔业生物标本为特色。

一,海洋渔业陈列,位于馆内宽敞的门厅和走廊,运用各类海洋生物标本,渔船模型,文字资料和背景图片等展品,勾勒出一幅生动形象的海洋世界和传统渔业画卷。

二,传统民居陈列,以清末民国初期为时代特征,再现了舟山传统民居中堂和起居室陈设,浓缩了舟山居民生活、礼仪、交际的一个侧面,洋溢着浓郁的海岛民间风情。

三,日本气仙沼市友好展厅,以春日丸号船模和图片形式,介绍了气仙沼市的地理位置、经济、文化概况,回顾了3个多世纪前舟山人民无私援救春日丸号船员的历史佳话而结下的两地人民的深厚情谊,实录了1997年来两市间友好交往的历程。

W020171016569625228877.png 

舟山博物馆展厅

四,这些物品等实物,展示了里士满市地理位置、经济、文化概况,以及19949月两市建立友好城市以来,双方进行的友好往来和交流。

五,科技展厅陈列,有隐身人、一笔画、变幻镜等十五件(套)观众动手参与型的科技展品分列其中,还有十余块科技知识图版供参观者浏览,观众可以从饶有兴趣的活动中轻松地领悟各种科学原理,受到科学的启蒙,是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

六,舟山史迹陈列,由史前动物最初家园文明曙光千秋良港海疆烽火五个专题组成,展示了舟山上起2.19万年的更新世晚期,下迄清末鸦片战争的历史发展之脉络,重点突出舟山在中外经济文化门交流的重要地位,以及在抗击外来侵略中的辉煌史迹。馆藏文物陈列,分批轮换展出本馆收藏的陶瓷器、玉器、古字画、杂项等各种文物,展现舟山古代文化的底蕴。

W020171016569625234689.png 

舟山博物馆展厅

舟山博物馆现有陶瓷玉器字画各类文物藏品2000余件。近年,本馆注重海洋文化建设,荟集到一批宁式家具、地方文书契约和出自舟山金塘海域的古菱齿象、德氏水牛和四不像糜鹿等晚更新世古哺乳动物化石。为我们研究旧石器文化,探索舟山海洋古气候、古地理等环境考古提供了实物证据;并为创建富有海洋文化特色的博物馆准备了条件。

古菱齿象左下颌带M3(编号:ZSMV105),仅保存水平支和小部分上升支,水平支与上升支几乎垂直相交,颌骨短壮,内侧竖直而外侧明显鼓起,横切面似半圆形。下颌孔三个,下沿较平直几与牙齿的嚼面平行。下颌高17cm,保存长47cmM3中低冠,冠面明显凹人,齿板16个,白垩质发育。齿板前部微凹、中部直、后部呈圆点状,中裂沟不发育。釉质层小褶曲弱、厚度23mm。臼齿长30cm,最大宽9.2cm,齿脊频率1.67(注:每10厘米5个齿板)

四不像糜鹿头骨(编号:ZSMV017),缺失前半部分,包括上颌骨鼻骨和颧弓;角只保存右侧主干的下部。个体较大,角从额骨的后侧长出,骨缝明显可见。角柄短,长度3.6cm,断面圆形,直径5cm;角节部近圆形,前后径7cm,内外径6.7cm,瘤状突起明显;主干表面沟明显,前后径5.7cm,内外径5.1cm。推测是成年个体,据现生四不象鹿的观察,成年鹿为6岁,故年龄应大于6岁。

参观信息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环城南路453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