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旅游 > 国内海岛旅游 > 辽宁

小长山岛

作者: 来源: 时间:2017-10-12 打印本页

海岛介绍

 

 

W020171012399180968763.png 

  小长山岛位于长山群岛中心区域,距大连市54海里,距长海县政府所在地大长山岛1.6公里。小长山岛景区由小长山岛、乌蟒岛、 巴蛸岛等28个岛、砣、礁组成。

  小长山岛风光秀丽,空气清新。岛上山峦起伏,林木浓荫苍翠,山海相映。这里沿岸水深礁多,鱼类资源丰富,被中国钓鱼协会和大连长海国际钓鱼节确定为中国海钓基地。小长山岛居于我国著名的海洋岛渔场之中,水域广阔,资源丰富,享有天赐渔乡之美誉,这里盛产的海参、鲍鱼、扇贝等海珍品享誉海内外。国家级的海洋珍稀生物自然保护区就位于小长山岛的核桃大砣子。

  与大长山岛相比,小长山岛的沙更细、水更清。这里大长山岛只有5分钟的海上航程,往来的船只是滚装船,船板如同护城河上的吊桥,放下垫在沙滩上,乘客上下自由,船起收,不需要专门的码头。岛上有沙洁水净的天然浴场,是惯于弄潮的当地人晨练的好去处,一口气游到对岸,遛遛弯儿,再游回来。不远的礁石上成群的海鸥或嬉戏或盘旋。遇到涨潮时分,海水轻轻漫过沙滩,夹带着几条碧绿的海带。岸边沙滩是渔民晾晒海带的地方。小长山岛东北端的各个岛屿和礁石满潮时隔水相望,潮水退去又连成一片,是垂钓和赶海的好去处。

  电影《秘密图纸》就是根小长山岛的潜艇水坞图纸泄密事件而编的。珍宝岛战役后的1962年,为加强实力,中国人民海军在小长山岛东部的大核沟修建潜艇水坞,工程接近尾声时秘密图纸被盗,因而废弃。现在这里已成为网箱养殖的地方。水坞长1000米,宽15米,水深12米,水面距洞顶20米,游客可以划小木船进入这别有洞天的无光世界,用上手电,屏住呼吸,伴着船桨划水的哗啦哗啦声,窥探着幽幽洞壁上厚厚的苔藓,网箱的浮子在黑幽幽的水中一起一浮,有一番别样的趣味。

 

长海最佳旅游时间

 

  最佳旅游时间:789月。

长海地处亚欧大陆与太平洋之间的中维度地带,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性气候,由于海洋的自然调节作用,这里四季分明。岛上气温比陆地低,且温差大,如遇风雨气温骤降,须带长衣长裤。天晴时日照强,海水反光,须带太阳镜及各种防晒用品。最佳旅游时间是789月份,到这里可以避暑消夏,但这时游人也比较多。

 

景点

 

 

陨石带

 

W020171012399181007525.png 

  小长山岛陨石带位于小长山乡英杰村南,数百块吨重以上的陨石东西成带状散乱嵌于山坡、路旁,有的高耸于地上,有的成为山体的一部分。据考证,巨石陨落至今已有两万多年。这些来自天外的不速之客,以其独特的面目和纹理结构,给人无尽的遐想。

小长山的沙细、水清。岛上大树、小草、灌木丛漫无目的地长,和缓的山坡上种植着各种农作物,乡间小路崎岖蜿蜒,路边的野花自由而放肆地开放。随便走走,就能看见几处极好的天然浴场,不远的礁石上成群的海鸥或嬉戏或盘旋。正是落潮时分,海水轻轻退出沙滩,夹带着几条碧绿的海带。舒缓的沙滩细软得叫人不忍心踩下去。我们住的亲戚家是扇贝和海参养殖场,就在岛的南部,是在一处崖口上建的房子,可以俯瞰大海,地理环境非常的好。水里礁石林立,成群的小鱼在穿梭,房子下面就是以前驻岛部队留下的一段大约100米长的水泥码头和一个小的山洞,山洞深约100米,不知道以前是干什么用的,现在用来繁殖海参苗了。大片的扇贝壳儿散落在码头下面,踩上去咔咔响。

明珠双坨

 

W020171012399181028675.png 

  明珠双坨在小长山岛最东端,前面是砂珠坨子,被砂珠坨子遮住了是波螺坨子。砂珠坨子因岸边的沙石如同珠子而得名,波螺坨子周围海域盛产波螺。明珠双坨,就指的是这两个坨子;在波螺坨子近旁,还有一个小波螺坨子,面积只有0.0006平方公里,也即600平方米,海拔却有50.3米,为明珠双坨风景区中一景。明珠双坨风景区还包括核大坨、核二坨、核三坨和巴蛸岛,共有自然景观15处,风光秀丽,滩洁水净,水产资源极其丰富,其中核大坨及附近海域为省级海洋珍贵生物自然保护区。

  砂珠坨子上有居民,最多时有5户,我们现在看到的民房,就是标志。因为交通不便和孤独闭塞,居民纷纷搬迁到大岛或外地,坨上现在只有一户居民,另外的房屋做了养殖用户。

 

地图

 

W020171012399181049175.p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