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政务 > 海岛管理 > 海岛监视监测系统

走笔一线站台|东山海洋环境监测站:东山听涛任风浪

作者: 本报特约记者 袁伟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7-09-26 打印本页

  位于福建省东山县铜陵镇的一个小院子,门口的凤凰树在2016年超强台风“莫兰蒂”的摧残下,至今看上去仍有些凌乱。院落中建有一座红色的4层小楼,通往小楼的路左侧,是一排高俊的大王棕,掩映着两栋小巧的职工宿舍。小楼的门口,靠右一侧的墙边,几株洒金榕喷射般地生长着,嫩嫩的叶片,张扬着生命力的旺盛。

 

W020170928352564279523.png

  这个小院里就坐落着国家海洋局东山海洋环境监测站。

  接力前行

  远远望去,青瓦粉墙的东山验潮测点在东山码头格外抢眼。观测员朱琼辉骑着电动自行车早早来到测点,检查设备运行情况,人工核对自动化水位计测出的潮位数据,然后在值班表上签字。

  这个岸基测点由两栋精致的建筑组成,从岸上可以直接进入的,是老测点。而伸向海里大约十几米的塔楼式建筑是新测点。新老测点由一段栈桥连接。由于旧验潮井进水管道堵塞且无法维修,后来才建设了新的测点。而今,老测点即将报废,新测点的各种设备正在测试,朱琼辉必须更加仔细。

  朱琼辉在东山验潮测点工作的时候,年轻的女职工詹瑞悦正在东山波浪测点工作着。这个测点紧靠东山风动石景区的城墙,是一栋非常逼仄的建筑。从一楼进入,通过一道仅有大约30厘米宽的金属焊节梯子可登上二层,再从一个似窗非窗、似门非门的出口可到达城墙顶部。室内除了一张工作台,仅容得下一坐一站两人,如果有第三个人,转身就有点困难了。这栋塔式建筑的顶端是转动着的雷达天线,楼下有先进的雷达系统对数公里外海面的波浪和海流进行连续监控和分析。

  “朱师傅是站里的老观测员了,今年就要退休。他曾经在艰苦的福鼎台山岛从事观测,一直默默无闻、任劳任怨,去年在偏远的古雷气象观测场协助现场施工,最近施工快完成了才回来。”东山站站长林海潮介绍说。

  如果说朱琼辉跑的是海洋事业接力中的前一棒,那么詹瑞悦和站里的其他年轻人就是后来者。他们拿到接力棒后,还要在这条充满着寂寞与单调的跑道上奋力向前。

  一线台站最大的特点是寂寞与孤独。每天定时到测点值班,狭窄的站房,独自一人的环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着这份寂寞。

  岸基测点还好一些,最难的是维护海上浮标。无论风浪有多大,天气多么恶劣,为了确保采集到准确而完整的数据,观测员都要驾船巡护和维修,直面凶险的大海。

  在寂寞与孤独中,坚守是最大的奉献,工作在一线台站的海洋人奉献的就是坚守。

  小站新传

  东山县位于福建漳州市东山岛上,海岛200多平方公里,整个岛被绿化带围绕。绿化带之外,沙滩有沙滩的韵味,礁盘有礁盘的威仪,潮抚沙滩,风弄树影,浪击礁石,登高远眺,碧海与蓝天相连,远帆与云朵为伴,一景一物,如绳似链,牵出人的无限遐思。春秋时节,红男绿女蜂拥而至,岛上游人如织,经济兴旺发达,人们生活富裕。60余年来,东山海洋站忠实地守护着东山岛。

  东山海洋站位于东山县老县城铜陵镇上,前身为东山县海洋水文气象服务台水文组,1966年划归国家海洋局建制升格为东海分局东山海洋站,1999年与东山县政府共建成立东山海洋预报台,2002年更名为国家海洋局东山海洋环境监测站。

  该站坚持以人才队伍为第一资源,逐步成为具备海洋环境观测、预报和监测调查的综合型、服务型的海洋站。全站现有工作人员9人,负责自九龙江以南、诏安湾以北漳州海域的海洋观测、预报和监视监测等工作,具备潮汐、水温、盐度、海浪、海流和海洋气象共十几项要素的观测能力。目前,该站主要承担所辖海区测点水文气象观测系统的运行、维护和管理,负责漳州沿海市县海洋灾害的预警、预报。同时,承担国家海洋局厦门中心站下达的各项指令性监测任务,承接所辖海域海洋工程项目的海洋技术服务。

  近年来,为提高海洋观测基础能力建设,国家海洋局启动了海洋台站升级改造专项工作,东山站完成了所辖测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仪器设备和通信系统的升级改造。通过一系列的升级改造,站容站貌得到进一步提升,观测基础设施得到了完善。

  在加强基础设施硬件升级的同时,东山站还不断加强海洋观测业务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以及所辖测点日常维护和管理,严格执行观测值班纪律,做好观测数据质量控制,有效提高海洋观测能力和海洋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多重使命

  自国家海洋局开展“一站多能”建设以来,东山站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作为厦门中心站的子实验室,东山站具有质量认证资质,具备开展海洋监测中水质、沉积物和生物生态等大型调查工作的能力。近年来,该站承担了厦门中心站下达的各项指令性海洋监测项目。在监测能力建设中,不断扩展海洋监测要素的检测能力,完善实验室环境设施,加强实验室仪器设备的配置,落实项目责任人制度,提升海洋监测方案、检测报告和监测报告的编写能力,不断提高海洋监测综合业务水平,海水浴场监测、福建海域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赤潮应急监视监测、陆源入海排污口及其邻近海域监测、东山湾临时海洋倾倒区跟踪监测、国家领海基点岛和无居民海岛的监视监测等,尽在东山站的掌控之中。

  在海洋灾害影响期间,东山站及时制作海浪、风暴潮和赤潮等预警预报,发往漳州市沿海政府部门、防汛部门和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在汛期期间,积极参与地方防汛工作,为地方政府防灾减灾的决策起到了关键作用。

  作为厦门中心站与东山县政府共建成立的东山海洋预报台,开展了东山县海洋环境日常海洋环境预报、马銮湾海水浴场预报和海洋灾害预警报工作。2014年,厦门中心站与漳浦县海洋与渔业局签订协议,东山海洋预报台负责漳浦县海洋环境预警报工作,开展了4个港湾的水温、盐度、海浪和潮汐预报,并制作了海浪、风暴潮和赤潮等预警,对漳浦县的海洋渔业和旅游业发展起到保护和促进作用。

在做好指令性监测任务的同时,为满足地方海洋经济建设的需要,同时为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东山站积极承接所辖海域海洋工程项目海洋环境监测任务,拓宽海洋工作渠道,做好服务。近年来,该站承接的横向监测任务主要有海洋工程附近海域海洋环境现状调查、海洋跟踪监测和动态监视等,通过横向监测工作的开展,收到了良好的效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