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海岛观察 > 国际视野

汤加:政府倾力保护居民健康

作者: 邓云成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7-09-12 打印本页

  汤加位于南太平洋西部、国际日期变更线西侧,由加塔布、瓦瓦乌、哈派三大群岛和埃瓦、纽阿等173个岛屿组成,人口10.64万,通用汤加语和英语,居民多信奉基督教。

  汤加作为太平洋岛国地区唯一的君主制国家,分为王族、贵族和平民3个社会阶层。国王作为国家元首,拥有统帅武装部队、解散议会、否决议会提案等权力。汤加以农业、渔业和旅游业为主,工业不发达,生产力水平较低,经济发展落后,外贸逆差大,对外援助依赖度高。

  在国家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汤加政府仍非常重视海岛居民的健康问题,实行了全国免费医疗制度。据悉,包括汤加在内的小岛屿国家,由于自然条件、社会因素(如高出生率)以及气候变化等原因,居民容易罹患食源性疾病、病媒传染病、水源性传染病、人畜共患传染病、外伤性损伤、非传染性疾病、营养不良等疾病。为此,海岛居民的健康问题一直受到汤加相关政府部门的关注。

  自1950年起,汤加传染性疾病以及母婴死亡率开始逐年下降,但由于人们缺乏锻炼和不良的饮食习惯,肥胖症不断增多又成为公众健康的重要关注点。

  2004年,汤加成为太平洋地区第一个制定预防和控制非传染性疾病国家战略的国家。目前,对于实行免费医疗的汤加来说,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所带来的巨大财政负担,因海岛居民分散难以保证偏远居民得到有效及时的健康服务等。

  负责该国公共卫生预防和治疗服务的健康部,结合海岛特征和行政区划,把汤加分为4个去中心化的健康区域,设置了6个职能部门负责医疗服务提供和规划。对于一些汤加本地无法满足的高端或复杂的医疗需要,在汤加政府的协调下,通过成立资本投资基金等方式,资助患者到国外就医。

  自2000年起,汤加政府支出达到该国健康服务支出的80%左右,并还在持续增长中。总体而言,政府是汤加健康体系的主要财政负担者,居民家庭健康支出仅占约10%。这个比例在亚太地区属于相对较低水平。

 

(作者工作单位为国家海洋局海岛研究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