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历史民俗

“木杨城”穿过岁月的古堡

作者: 慧泉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7-09-04 打印本页

  位于福建省南部沿海的东山县康美村,因一座具有380多年历史的古堡而闻名。

  古堡又称“木杨城”,是明朝郑成功部将万礼主建的军事据点。据《东山县志》记载:“康美古堡为长方形,长104米,宽82米,高6米,每距5米有一炮眼。”古堡的南北各有一座4米多高城楼,城墙为三合土夯成,厚约1米,足见它具有很强的防御性。

W020170921411445122858.png 

  古堡历史悠久。清顺治五年(公元1648年),万礼率数千人加入郑成功的抗清队伍,并受命在东山岛康美村信林屯兵立兵营。郑成功创立天地会之后,清顺治三年至七年(公元1646年~公元1650年),开始筹建盟坛城堡。当时康美村的林、杨两个姓氏都希望把城堡建在自己的地盘上,最终城堡落址在林氏的地界上,为了两姓族人和睦相处,就把林姓去掉一个“木”,结合“杨”氏,城堡因此得名“木杨城”。

W020170921411445146890.png 

  据当地人介绍,古堡城内有108间房、5口古井,原有3个城门,东门只剩下残墙。古堡四周原有护城河,依靠两座石桥与外界交通。南北城门保存完好,以青斗石条砌成,门分前后两层,中间夹层可设伏兵。城门上方各有一石匾,石匾左右各有板石浮雕图案。北门石匾上两边的浮雕清晰可见,左为一只麒与一轮红日,右为一只麟与一轮月亮。麒麟图案出自汉宣帝建麒麟阁以纪念征战有功之臣,借以鼓舞众将士在战场上奋勇杀敌。南门石匾上的浮雕,左为战马、桃李树和猴子,右为老虎、松柏林与雄鹰。如今的城堡遗址,尽管枯藤杂草爬满了残墙,但醒目的炮眼似乎无声地提醒人们这里当年曾是一个战场。

  古堡坐西朝东,南边是“康山书院”、北边为“林日瑞纪念室”,许多建筑早与周围老宅融为一体。城堡正面有座始建于明洪武九年(公元1376年)的“林氏家庙”,几经修葺已恢复昔日的面貌。厅正堂明间置祖公龛,供奉的灵牌图案繁复,鎏金溢彩,富丽堂皇。据《康美林氏族谱》记载:“早在明万历年间,八世祖林角、林睿、林抱等往台湾谋生。清顺治十八年(公元1661年),十世祖林凤随郑成功东征收复台湾,在屯垦处今嘉义赤山堡拓建‘林凤营’,为当地的开山始祖。清乾隆年间,林加安父子外渡南洋,开创康美人出洋之先河。600多年来,康美林氏除了分衍到附近的乡社外,还远涉澎湖、台湾、新加坡等地。”

  一座古堡就是一段历史。曾经的刀光剑影早已湮灭,让人感受更多的是历史的沧桑与厚重。随着时间的推移,古堡潜在的文化价值已成为乡村传统文化中最有意义的部分。如今,抚摸着被岁月冲刷磨光的“认祖砖”,喝一口甘甜的“祖妈井”水,古堡人家的日子宁静祥和、安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