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经济动态

天津应急搜救监测从港区伸向海区

作者: 汪涛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7-06-15 打印本页

  6月12日,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与海兰信、海兰寰宇两家高科技海洋信息企业在天津海事局举行“海上搜救信息平台”项目报告会暨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此次签约是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与高科技海洋信息企业首次开展全面合作,也标志着海上雷达信息链平台将在全国海上搜救领域首次应用。

  近年来,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为天津市港口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滨海新区和天津港发展模式逐步转型升级,港口吞吐量和船舶交通流量平稳增长,海上作业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及船舶溢油风险不容忽视。随着港口转型升级的不断深化,特别是京津冀一体化、天津自贸区等国家发展战略和天津市“安全天津”建设向纵深推进,对天津市的海上搜救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

  为促进天津市海上搜救事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天津市海上智慧搜救能力,满足成员单位的发展需要,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三亚海兰寰宇海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海上搜救信息平台”项目建设,并以此为依托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议。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为海兰信负责“搜救信息平台”的信息资源开发和建设工作,海兰寰宇负责“搜救信息平台”数据信息的运营、管理、维护、升级、改造等工作,实现天津市搜救监视监控“由港区向海区”拓展和延伸。

  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常务副主任刘福生介绍,此次签约实现了两个“首次”:既是海上雷达信息链平台在全国海上搜救领域的首次应用,也是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与高科技海洋信息企业首次开展全面合作。协议三方将在合作框架下开发一批前沿搜救技术、应用一批现代搜救装备和培养一批优秀搜救人才,共同为“安全天津”和“平安天津”海区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此次合作,将成为天津市搜救智能化进程中的一次先行先试和有益实践,也是打造“天津智港”的具体举措。

  北京海兰信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申万秋表示,此次协议的签订,将为天津海上搜救提供更加精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以及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近年来,海兰信致力于成为中国智慧海洋的建设者,在业务模式上进行探索与创新,通过提供装备与系统,搭建一个基于客户需求的平台,是共享经济模式在海洋领域的创新应用。目前,公司正基于海洋强国战略,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创新模式,逐步建设中国全方位的海洋立体监测综合信息服务体系,并已在海南、浙江等沿海省份实现近海雷达网的示范应用。

  据了解,天津市海上搜救中心搜救责任水域总面积达1.5万平方公里,由于现有雷达及海上通讯等搜救设备覆盖范围的限制,在海上搜救行动中,对距港区较远的外海水域的搜救管控仍存在一定短板,不利于搜救行动的有效开展。

  “海上搜救信息平台”是信息雷达链、光电跟踪、水文气象、海上通讯等设备的高科技搜救信息系统,通过多站部署,将搜救监测范围向海区延伸,对较远海域的海上目标、海上污染物进行准确探测、识别和跟踪,实现信息互补、信息校验、信息统一,形成应急搜救所需的实时数据,为决策部署提供实时、准确、可靠的技术支撑。

  三亚海兰寰宇海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三亚海兰寰宇在已建设完成海南环岛雷达综合监控网顺利搭建运营服务的基础上,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的政策指导和行业客户需求的支持下,正有序推进和拓展其他沿海省份岸基雷达网的规模建设和数据服务。随着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三方将在合作框架下加强技术开发、前沿搜救技术的探索和系统的优化深化,不断强化合作内容,实现互动合作共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