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经济 > 经济动态

从海岛县向现代化海湾城市的跨越

作者: 来源:台州日报 时间:2017-05-13 打印本页

    这是一个等待已久的“新名”,这是一座正在跨越的“新城”。49日,国家民政部发文,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玉环县,设立县级玉环市。52日,省政府发文,公布玉环撤县设市。513日,玉环撤县设市大会召开,玉环市终于迎来了从海岛县向现代化海湾城市跨越的重要时刻。

  “撤县设市对玉环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玉环新一轮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玉环市委书记林先华说,“我们将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推动玉环融合发展、赶超发展、裂变发展、跨越发展。”

  县与市,一字之差的背后是玉环不懈努力和奋斗的历程。改革开放近40年,玉环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名列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第28位,无论是经济总量、城市建设,还是城乡居民收入,都具备了实现撤县设市的条件和标准。去年11月底,玉环县委、县政府向台州市委、市政府提交《关于要求撤销玉环县设立县级玉环市的请示》;127日,台州市政府向浙江省政府提交相应请示;1222日,浙江省政府又向国务院提交请示。今年49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发文,玉环撤县设市。

  撤县设市有利于推动玉环大建设和大发展,提升城市定位,增强城市功能,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实现远期城市发展战略。不仅对玉环经济发展影响重大而深远,进一步巩固其作为华东地区对台交流合作“桥头堡”地位,而且将通过其辐射带动,对推动温台地区融合发展、对台州乃至浙江“接轨长三角”“融入海西区”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我们将以玉环设市为新的起点,在新的征程中坚持‘港口带动、拥湾发展、产城融合、全域一体’的发展战略,本着‘围绕短板谋项目、抓好项目补短板’的原则,实施‘重大项目千亿投资计划’,以补课的心态、赶超的姿态精准补齐制约裂变发展的短板,续写玉环裂变扩张的宏伟篇章。”林先华说,通过补齐交通体系落后短板,实现从交通末端向区域交通枢纽跨越;补齐产业结构失衡短板,实现从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跨越;补齐发展空间狭小短板,实现从本岛时代向环漩门湾时代跨越;补齐公共服务不足短板,实现从底线民生向普惠民生跨越,把玉环建设成为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