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文化 > 海岛科普 > 科普知识

东山岛奇石“火山蛋”

作者: 林长华 来源:中国海洋报 时间:2017-05-08 打印本页

W020171012538271020395.jpg

 

在福建东山岛,散布着大小不一的火山蛋。在一般人看来,这些不过是普通的海岛石,但对于家住东山岛梧龙村的林全福来说,却是非常珍贵的收藏品。

火山蛋是和恐龙同时代的产物,大量形成于侏罗纪时代。我国浙江温州、台州、金华、丽水一带,当时均属于火山群活跃地区,曾出产过火山蛋

据林全福介绍,火山蛋是火山喷发时岩浆随火山熔岩喷飞到空中,旋转散落到海洋或陆地形成大小不一的岩石,因为通体浑黑、形似蛋类而得名。虽然经过千万年的岩石挤压、地质变迁,仍然保持着浑圆形状。火山蛋形状不规则,一般直径在20厘米~30厘米,石质坚硬,大小不一,且密度较大。

因为火山蛋多在岩层褶皱处形成,内含大量铜元素及其他金属。笔者把玩一个几斤重的火山蛋时,感觉它十分坚硬,靠近磁铁时,明显感到火山蛋体内的吸引力。

为了解海岛火山蛋的分布情况,两年来,林全福走遍了7个乡镇,勘探火山蛋的分布点,并且拍摄了一本厚厚的影集。经过野外考察和探研,林全福认为,从东山岛散布的火山蛋判断,东山岛千万年前曾发生过火山岩浆喷发,地下很可能有地热资源存在。

这些浑然天成的火山蛋具有一定的观赏、科研、旅游以及考古价值。林全福计划筹办一个展览馆,让更多的人了解火山蛋的由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