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旅游 > 精品路线推荐

悠游南日岛

作者: 靴子 文? 网图 来源:东南早报 时间:2016-08-24 打印本页

W020171030081875650443.jpg

 

W020171030081875680976.jpg

 

W020171030081875705911.jpg

 

W020171030081875703258.jpg

 

 

  早就听说位于莆田的南日岛是一座尚未被过度开发的美丽岛屿,相比东山岛和湄洲岛,这个福建省第三大岛屿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海产资源,最重要的是,这里没有人头攒动的游客,适合三五好友或者一家人安安静静地享受海岛时光。定下目标之后,趁着暑期的周末,约上几位好友,来去悠游南日岛。

  行:自驾最合适

  南日岛是适合自驾上岛的。从泉州出发,沿沈海高速往莆田方向行进,到莆田黄石出口下高速,然后往秀屿方向走,从秀屿走县道214,到埭头镇后转县道224,到石城码头,全程大约2个小时。

  石城码头到南日岛是需要乘坐轮渡的,可以选择两种方式上岛,一是直接把车寄存在石城码头,一般寄存20/天,然后购买船票上岛,渡船船票16元一张, 渡船一般每天四班,最早的一班是早上830分。另外一种方式是连车辆一起上岛,轮渡价格1200/车,从石城到南日岛的渡轮有大船,一般情况下早上10点半的船是大船,可以上20辆小汽车,这里的小滚装船(人车混装)最多只能载4辆小车,因此要注意,有时车很多,可能无法及时坐轮渡回来。

  我们选择了开车上岛,这样在岛上会方便很多。轮渡时间为30分钟到40分钟,站在轮渡上吹着海风,闻着略带腥味的空气,让你瞬间意识到——我要上岛了。

  友情提醒:如果要连车上岛,强烈建议驾驶SUV车型,因为渡轮的跳板还是比较高的,普通轿车上下船很难避免碰到底盘甚至托底。我们同船的几辆轿车就在上下船的时候刮到了底盘,很让人心疼。此外,返程时一定要留意渡轮的发船时间,因为渡轮班次不多,万一错过了,搞不好要在岛上多呆一晚了。

  住:不要期望值太高

  由于南日岛的旅游还未完全开发,岛上的住宿条件一般,听说有时候还会停水停电,不过我们入住的华山大酒店还不错,有独立的院子,标间每晚150元,算是岛上比较贵的了。

  友情提醒:前往南日岛自驾,不少朋友会选择在海滩上露营,不过由于岛上湿气很重,如果带着孩子,还是不建议露营,如果想睡得香,也不建议露营了。

  吃:不可错过的南日鲍

  南日岛的海鲜种类繁多且新鲜,推荐镇政府对面或旁边的几家酒家和饭店,想找到不新鲜的海鲜还真不容易。山海天酒楼、亚清饭店、南海饭庄都在这条街上,海鲜价格不算贵,但是也没有想象的那么便宜。到了南日岛,著名的南日鲍是一定要品尝一下的,每斤价格在100元左右,还有例如笔架、皇帝鱼、各种海螺都是不错的。

  友情提醒:在岛上吃海鲜还是要事先问好价格,虽然我们没有遇到宰客的情况,但是出门在外,还是小心为上。岛上的蔬菜肉类会比较贵,不过也不算离谱,红烧排骨30元左右,茭白炒五花肉20元左右。

  玩:滑沙、赶海、赏日出

  其实海岛上的玩法不外乎漫步沙滩、下海游泳和欣赏日出,不过南日岛有几个地方还是值得一去的。

  南日的景点分东半岛和西半岛。东半岛上,壮观的风力发电场适合摄影爱好者远景拍摄,最好是爬上南日最高峰——九重山来鸟瞰南日全景。傍晚时分,可以趁着夕阳到海边赶海,沙滩上遍布着各种海生动物,抓抓螃蟹、小鱼都是很快乐的。

  西半岛的皇帝山是不少人到南日岛必去的地方,一面是沙,一面是石头,非常有特色。据说,这沙山被人践踏后,过了一夜,第二天则平滑无痕迹,完好如初。在皇帝山滑沙令人上瘾,从高高的山顶上顺势滑下,不用担心安全又带着小小的刺激,最关键的是,根本不收门票。

  南日岛的日出也是很美的,上岛第二天的早上,一定要到海边看日出,朝阳映射着未被污染的海水,会让你感慨于自然之美。

  友情提醒:岛上所有的景点都没有门票,也都是纯天然的,皇帝山旁边的沙滩有大排档,听着潮声、吃着海鲜,再配上几口小酒,很是轻松惬意。这应该也是很多人推荐南日岛的原因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