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首页 > 海岛旅游 > 神话传说

戏说海岛水井神

作者: 金涛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时间:2014-01-24 打印本页

  旧时,舟山海岛有个有趣的习俗:大年除夕夜要封井。为什么除夕夜要封井呢?据传,除夕那天晚上,海岛的水井神要离开水井去向东海龙王汇报一年的供水情况。因为水井神去了东海龙王那里,水井里没有了水井神,怕被邪鬼侵入水井,把井水弄臭、弄脏,故而要把水井起来。

  封井的仪式,较为简单。封井时,先要焚香燃烛,并在水井旁供奉年糕、水果之类。尔后,水井的主人向水井神默默祈祷,希望水井神在东海龙王处,为水井的主人说些好话,保佑明年的井水清澈甜润,海上捕捞,风平浪静,鱼丰人安。最后,水井的主人把水井盖盖牢,上面再贴上一张水井神的神码纸,封井的仪式也就完成了。

  海岛上为啥会有这个习俗呢?考究起来,与海岛的生态环境及传统习俗有关。其实,水井神的信仰由来已久。早在远古时代,就为我国的五祀之一。海岛没有大江、大河,井水就显得特别的珍贵。昔日,海岛上,先打井,后造屋,就是这种特定的环境所决定。

  另据史料记载,明清年间,定海城内有古桥65座,水井339口,是个较为典型的江南水城,有东方威尼斯之称。其间,较为著名的有滕坑湾井、中营衙门井、四眼井、二眼井、潭陈井、槐花井等等。

  滕坑湾井,建于元代,外形质朴,井口只在石板上凿个圆形洞。明天启《舟山志》载:泉极甘美,舟山之最。中营衙门井,井深6米,井圈用石板叠砌成正方形,亦为元代建造。四眼井,元《大德昌国州图志》曰:四眼井……一井而四穴,汲者竞趋焉。至于二眼井、槐花井等等,都有一些动人的传说。

  尤其是定海城关,旧时大多是四合院,院内家家有水井,以此保证人们的饮食水和日常用水,水井神的信仰由此而盛。

  然而,水井神去了东海龙宫,要等正月初二才能回来。所以,待除夕夜封井后,正月初一是不能动用井水的。为此,人们预先要把井水用木桶等储存起来,以便正月初一用水之需。

  正月初二,水井神从东海龙宫回来后,海岛上才可开井用水。此时,要举行较为隆重的祭神仪式,先是焚烧纸箔,揭去封井的神码,并在井口旁供奉甜食祭品,诸如蜜枣、小梨、苹果之类,以求新年的井水,供水充足,凉爽可口,清甜无毒。

  当年,海岛上还有个习俗:因是新年第一次开井,大家都抢着去井台挑水,俗称抢财。谁去得最早,谁担上第一桶水,谁就能新年大发。而担水越多者,抢财越多。故而,正月初二的早晨,井台上人声鼎沸,担来桶去,形成了一个十分热闹而动人的场面。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凡是宅内娶妻生子,添人进口,都要到井台上去焚化冥纸,即寿金纸。其意谓:宅内人口增多,用水量必然增加,告知水井神后,就可设法增添井水,保证供应。否则,一旦水井神生了气,按原人口出水,井水就不够用了。为此,婴儿出生第三天要向井神送喜面,产妇第一次上井挑水要向井神跪拜,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讨得水井神的欢心和扶持。

  当然,海岛上最有意味的祭水神习俗,还是挖井。挖井前,首先要请风水先生察看地形,确定水井的位置,然后择吉日良辰才能动工。挖井时,附近要树一面红白布旗或蓝布旗以镇邪。若挖井不出水,则有邪神作祟。驱祟之法,则请家中小孩去井中撒尿,据说此法能赶走邪神,促使井神出水。

  若从陆地延伸到船上,水神的信仰照样存在,船上虽无水井,却有盛水的水舱。船上无水源,水舱盛水十分有限。对于漂泊四海的渔民来说,小小一舱淡水系着全船人的安危,关系更为重大。为此,船上的渔夫不论是上岸去水井担水,还是去岛上的水潭取水,都要虔诚地用鱼、肉、糕、饼等向水神供祭一番,才会大胆地担水下船。至于船上的供祭礼仪,比岸上有过之而无不及。

  水神的神像,海岛同大陆一样,大都没有庙宇和偶像。偶尔在个别小岛可看到水井旁有个小神龛,里面供着两尊并肩而坐的小石像,男的叫水井公,女的叫水井母,如同供奉土地菩萨一样。

  说到底,水井神再重要,毕竟是一家一户的家神,在神灵界的地位远远不及观音与妈祖,所以海岛人对他们也就随意一些。尤其是当今社会,饮水与用水都是自来水的时代,旧时的水井神信仰,已是时过境迁的陈年往事,或者是茶余饭后的戏说罢了。

>>相关新闻